2014年4月29日

vol.56 尋鹿日記:春鹿

尋鹿日記:小鹿斑比
尋鹿日記:公鹿鬥角

時序漸暖,墾丁的落山風季總算在前陣子進入了尾聲。今年的東北季風特別強、也特別長,雖然讓冬天變得格外難熬,但也拜其所賜,今年的車城洋蔥特別好吃,最近大家有來墾丁玩,可別忘了幫媽媽帶幾袋洋蔥回家喔!

(洋蔥在乾燥的地方較易生長,此地的強風造就了它絕佳的栽種環境)



隨著春天的來臨,讓我想起了去年秋天上山探訪的梅花鹿們,想來也好久沒有去探望牠們了,恰好小虎最近新買了一支70-200的L鏡,我便借來上山打鹿。

說來有趣,從前的人們用槍打獵,隨著保育意識的抬頭,現今的社會,我們則是用相機打獵。這種「環保」的打獵方式,才能讓我們與自然共依共存,也能透過照片傳遞的方式,將生態的珍貴與重要性傳達給平常很難接觸到此景的社會大眾。



但不一定每次上山都會有收獲,前些天在山裡繞了三個小時,除了一隻鹿屁股以外什麼也沒拍到。拍野生動物這事,除了時間、地點、季節,運氣大概也很重要吧。(還要有點耐心)



雖然沒有拍到鹿,但一個人在無邊無際的山裡面到處探險,實在是很有樂趣。山裡其實都長得差不多,但走久了,逐漸能夠辨別出地形的不同,讓我感到相當高興。

就像是用雙腳去認識這片土地,當你走過越多遍,這地圖便會一草一木地刻劃在你的身體裡面。

以前活在都市的我,從來沒想過有一天,會獨自走在山裡面,尋找草叢裡的野生動物。墾丁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我,而我也真心為此感到快樂。



雖然我滿喜歡去找鹿的,但是每回朋友請我帶他們上山看鹿,我都不太敢答應,一來是因為不一定遇得見,二來是因為真的很辛苦,實在是怕讓朋友又累又失望。

前幾天小虎開口說也想上山看看,讓我猶豫了好久才答應,沒想到竟幸運地找到了八隻鹿,讓我鬆了一口氣,第一次帶人上山看鹿,算是沒讓他白走一趟了。



我們選在黃昏的時候去找,鹿群在晨昏之際是最常出沒的,大概是威脅較少、溫度也較涼爽吧!



鹿群常常喜歡聚在一起,出沒的時間也很雷同,所以我找鹿有一套蟑螂理論:「有一隻鹿,就一定有十隻鹿。」

當然這是有點誇張的比喻啦!不過這是在說,當你遇不到鹿的時候,那個時間或者地點大概就不太對了。



要說拍鹿最享受的moment是什麼,我想我最喜歡的一刻,就是趴在地上靜靜地看著前方的鹿的時候吧。


現在看到鹿,第一個反應一定是臥倒.........鹿看到人就會馬上逃開,但如果你馬上趴下不動,降低牠們的戒心,牠們便會停下逃竄的腳步,好奇地一直盯著你看。當雙方彼此在草原上對望著,進行著無聲的交流時,是我覺得最棒的一刻。

(上回因為我一直沒動,還幸運地讓好幾隻鹿主動接近我,順利地拍到很多好照片)



拍鹿拍一拍,開始在山上玩起翻跟斗的遊戲......



黃昏比較可惜的是,可以拍的時間比較短,隨著天色越來越黑,雖然鹿群逐漸出沒,但已經沒有光可以拍了,我們只好依依不捨地折返回去。

沿途經過了水蛙窟村莊,順道到小胖開的『故事民宿』和他們打個招呼、喝杯水休息一下。(有上過食尚玩家哦!)



由於他們的民宿就位在草原旁,所以經常可以看見非常多梅花鹿走來走去,若是也想要欣賞墾丁梅花鹿的朋友,我非常推薦去住這間民宿,可以觀賞到一大早起床梅花鹿就在門口漫步的景象哦!

以上,就是這回的尋鹿日記啦!雖然上回在奈良拍了一堆鹿,但由於墾丁的梅花鹿難度較高,所以讓我有另一種挑戰的感覺,每當在山中好不容易遇見,總會特別的高興。或許得來不易的東西總是會讓人感到比較珍貴吧,哈哈。

希望這個夏天也能拍到許多好照片!

2 則留言:

  1. 第一次帶人去...?
    這裡不是管制區嗎?果然是當地人的福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是管制區哦!水蛙窟草原大家都能進去哦!(旁邊是村莊)

      刪除

【公告】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,因而沒有顯示,建議登入留言,如仍未顯示,亦可私訊至粉絲頁、或來信至信箱:domiwang.811@gmail.com。

.fbbox { transition: 0.6s; background: url("http://pic.pimg.tw/blogbackup/1416463254-1526616050.png") no-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!important; display: block; float: right; height: 240px; padding: 0 0 0 46px; width: 292px; z-index: 99999; position: fixed; right: -260px; top: 15%; } .fbbox div {border: none;position: relative;display: block;} .fbbox span { bottom: 12px; font: 8px "lucida grande", tahoma, verdana, arial, sans-serif; position: absolute; right: 6px; text-align: right; z-index: 99999; } .fbbox span a {color: #808080;text-decoration: none;} .fbbox span a:hover {text-decoration: underline;} .fbbox:hover, .fbbox:focus {right: 0 !important;}